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金融时报: 叶笃正生前访谈:中国教育思想的失败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叶笃正生前访谈:中国教育思想的失败
Oct 21st 2013, 09:11

【编者按】:10月16日,中国气象学家叶笃正逝世。本文为作者马国川2011年12月对叶笃正先生的采访稿,为表达"对叶先生所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的敬意"授权FT中文网刊发,以飨读者。

惊闻叶笃正先生去世,我感到非常愧疚。叶先生出身于天津世家,是一位卓有声望的科学家,2005年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2011年9月4日,时任总理的温家宝看望了叶笃正。新闻里提到,两人一起讨论了教育问题,但语焉不详。当时我对于教育问题很感兴趣,可是无缘采访叶笃正先生。后来我得知,武汉大学老教授刘绪贻先生与叶先生在多年故交,于是请刘教授写了一封推荐信。当年12月初的一天下午,我来到海淀黄庄的科学院住宅区,登门拜访。

时年95岁的叶先生坐在轮椅上,似为病痛所困,但思路清晰。在四十多分钟里,他回顾了自己的教育经历,盛赞南开中学创始人张伯苓的教育思想,也对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表达了强烈的不满,痛贬时弊,毫不隐晦。

很遗憾的是,这篇采访未能及时整理出来,推延至今。我感到愧对叶先生,也愧对热心的刘绪贻教授。现将采访稿整理发表,以表达对叶笃正先生所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的敬意。

记者:您一直关注教育问题,前不久温家宝总理来看望您时,您还和他一起回忆起当年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的一些教育理念。在进入南开中学之前,您在哪里读书?

叶笃正:我生在天津,家庭很封建,不让出去读书,小时候就在家里头念书,读私塾。不过也不完全封建,也请老师教英文、数学。所以我没有上过小学,到14岁的时候我考上了南开中学。

记者:南开中学是全国著名的学校,在您看来,它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叶笃正:南开中学有太多的优点,数不胜数。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张伯苓的教育思想。张伯苓不是教育学生读死书,而是要求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关心国家大事。所以他也经常让学生到外边去看看,有的时候甚至让学生去到监狱看,然后回来让学生写感想。

记者:这一点跟我们现在完全不一样。现在的学校教育几乎完全脱离社会,学生从家到学校,从学校到家,两点一线,闷头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叶笃正:就是升学,就是考试。虽然有些人不愿意听,但是我还要说,现在的教育思想完全是失败的。(如果)我们好好地把张伯苓的教育思想拿过来,中国教育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记者:那么在您看来,张伯苓先生的教育思想是什么呢?

叶笃正:张伯苓的教育思想可以归结为几个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什么是"允公允能"?张伯苓先生指出:"允公是大公,而不是小公,小公只不过是本位主义而已,算不得什么公了。惟其允公,才能高瞻远瞩,正己教人,发扬集体的爱国思想,消灭自私的本位主义。""允能者,是要作到最能,要建设现代化国家,要有现代化的科学才能,而南开学校的教育目的,就在于培养有现代化才能的学生,不仅要求具备现代化的理论才能,而且要具有实际工作的能力。"

什么是"日新月异"?张伯苓先生说:"所谓日新月异,不但每个人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要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不但要能赶上新时代,而且要能走在时代的前列。"我们现在不是说创新吗?张伯苓的教育思想里早就提出来,光学本领还不行,还要勇于创新,不能守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