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金融时报: 给职业女性的三条建议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给职业女性的三条建议
Oct 21st 2013, 04:33

今年早些时候,我有幸在英国《金融时报》在旧金山举办的一个晚宴上采访了Facebook公司的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女士。此次采访令人兴奋的原因有二:首先,桑德伯格女士是一位令人敬畏的商界领导,她近期因将过多监管带到Facebook这一充满创意的世界遭致批评(被戏称为"成人监督");其次,那是我初在台上采访一位与我年纪相当(40多岁)却握有知名公司实权的女性。

无疑,在我十八年的记者生涯中,我曾在世界多地任过职,接触过许多身居高位的职场女性,比如在本杂志中报道过的杰出代表:卡夫食品(Kraft Foods)的艾琳·罗森菲尔德(Irene Rosenfeld),萨班哲控股公司(Sabanci Holding)的居勒·萨班哲(Güler Sabanci),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的李小琳女士和尼日利亚联合银行(Union Bank of Nigeria)的奥卢方科·伊娅波·澳西博杜(OlunfunkeIyabo Osibodu)女士。

尽管这些杰出人物的事迹经常出现在杂志上,而在我日常撰写商业财经报道时,却极少遇到一位女性高管;而我,甚至不曾觉察这种性别失衡,或并不以为怪(实不应该)。而这次不同,我站在台上,突然意识到我不是在采访一位中年男性,而是一位强势的、有能力的、女性——桑德伯格。

这是什么大事吗?世上很多人会这么说。"没什么了不起。"毕竟,最近几年来,女性已经赢得了接受高等教育和进入不同职业领域的机会。事实上,在西方的许多国家,女性在几乎所有的教育阶段的成绩都超越男性(除了研究生阶段,以及在纯科学的学科及数学学科领域)。在许多的年龄组别,女性比男性失业率低;如今在美国,刚毕业的年轻女性的平均工资很多时候比男性更高。

而且,在西方世界,许多公司正在令人羡慕地推行有利于女性的政策,现如今有许多的举措让女性能在公众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这看起来似乎是有说服力的,因此是否就可以推断说目前女性高管凤毛麟角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又或者本该如此。争论还在继续,如果女性有机会进入职场,却没能被提升到高层位置,这也许就不是因为性别歧视,而是她们自己选择的命运。有许多女性可能宁愿将重心放在家庭,而不是去争取独立的办公室。如此等等的争论不断。

以上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事实上, 我的同事露西•凯拉韦(Lucy Kellaway)就常说,商界生活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桑德伯格对这一差距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她在去年TED大会上发表了一个重要演讲, 她深信排除性别歧视的原因之外,至少还有三个主要原因阻碍女性被提升到高管的位置。首先,女性在文化传统上习惯于回避" 坐在桌前" ,或者将自己推到台前,在工作中引人注目,因为她们自我认知较低。其次,女性在婚姻中不是真的挑选"伙伴"作为配偶,女性总是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第三个原因是,如今年轻女性害怕面对她们认为将来生活中可能出现的艰难选择,在工作与孩子之间来回"折腾",从而选择从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中抽身—就这样她们过早地给自己选择了快速通路。"她们自己选择后退",桑德伯格解释道。事实上,许多女性在还没有孩子时就已经在职场上退却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