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金融时报: 职场上讲能力而不是信心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职场上讲能力而不是信心
Oct 16th 2013, 21:13

在电影《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中,当朱莉•安德鲁斯(Julie Andrews)走向她要当家庭教师的人家、即将展开她的第一份工作时,她对自己唱道:"每走一步我都更确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我有信心世界会由我掌控,他们将不得不认同这一点——我对自己有信心。"

从我开始工作以来,我一直试图养成这样的心态。只要我能激发起一些"对自己的信心",世界也同样会由我掌控。我从没想过要质疑这种想法是否正确,因为它的正确性显而易见。每个人都钦佩有自信的人。每个人都希望给孩子们灌输信心。我有个孩子天生就相信自己是个十全十美的人,看着他我就完全明白——从遗传上来说,他显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就算是不那么欣赏《音乐之声》的人也同意,信心很重要。几年前,当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她曾说过,比起《音乐之声》,她更喜欢《美好人生》(It's a Wonderful Life),这话说得叫人莫名其妙——在伦敦市中心参观一所学校时,她告诉那里的学生:"你们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你们自身有没有信心和毅力。"

西塞罗(Cicero)也赞同这种观点:"拥有自信,还未开始你就赢了。"他去世了大约2000年《音乐之声》才问世。就连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也说:"自信是成就伟大事业的首要条件。"

不过,看起来好像我们所有人都错了。其实自信并没有什么好处。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商业心理学教授托马斯•卡莫洛-普雷姆兹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在颇具说服力的新书《自信》(Confidence)中提出的观点,不自信会更好。

首先,不自信的人在焦虑心理的驱使下会更加努力。他们也会听取批评意见,并相应做出改变。而且他们不太可能成为傲慢的自大狂。

这话说得极为在理。该书绝不是提倡自卑情结,而是为我们指出了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我们应该对自己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有一个现实的判断。这样,我们不仅更有可能提升自己,也更有可能赢得朋友并影响他人。

有关自信与成功关系的研究比比皆是。然而,卡莫洛-普雷姆兹克教授通过列举数据表明,两者的因果关系应该反过来。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理查德•布兰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以及麦当娜(Madonna)或许都十分自信,但他们的自信并不是他们成功的原因,而是他们的成功导致了他们的自信。教授建议,我们应停止对自信的执着——因为那可能把我们都变成懒惰的自恋者——而要注重增强才干。对我们所做的事,我们的目标不应是相信自己能做好,而是真正能把事情做好。

这个结论极其合理,最奇怪的地方在于它的另类。我想我还没读过一本阐述胜任工作很重要的管理书籍,倒是读过很多大谈卓越的书籍。然而,考虑到很多人其实能力都不过关,卓越本身就是一个过度自信的虚假目标。

在英国,能力低下的现象甚于以往任何时候:最近,经合组织(OECD)的一项研究就表明,英国20多岁的年轻人与父辈和祖辈相比在数学上可谓其笨无比。奥巴马夫人原本应该告诉那些学生的,是他们应集中精力背好乘法表。

这些道理是如此浅显。然而,企业似乎仍无法清楚认识到"胜任工作"这个简单而有用的理念,而是将它变成与"关键能力"这类词汇有关的复杂而无用的概念。专业服务公司毕马威(KMPG)每年要招募大量毕业生,该公司没有告诉候选人希望他们精于长除法或拼写,而是宣称在寻找具备七项"关键能力"的人,而所谓"关键能力",尽是"能够高质量完成工作"以及"积极融入团队"这类含义不明的品质。

卡莫洛-普雷姆兹克教授同意,当我们试图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时候,自信会发挥些许的作用。有时候,假装显得自信是为了释放一种信号,让他人信任自己,这么做是合情合理的。不过这种伪装是有限度的。如果你假装是个比真实的自己出色得多的人,你就会很容易穿帮。

我发现,这一点意味着即便美国第一夫人和西塞罗说得不对,《音乐之声》也始终没错——这一发现令我宽慰。关键在于玛丽亚(Maria)根本就不自信。当她看到冯特拉普(Von Trapp)家门那么大时脱口而出:"哦,老天!"因此,她唱这首歌是为了在心理上做好准备,然后她才敢上前叫开大门,来到房子里那七位怀有敌意的孩子面前。

译者/简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