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金融时报: “吴长江管理学”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吴长江管理学"
Nov 3rd 2013, 23:45

"是英雄,就必须集权,必须控制。"伦敦摄政公园旁的一幢幽静的小楼里,吴长江倚坐在我面前的沙发上,一副威严派头。

递给我的名片上写着他目前的身份:中国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但这显然不能概括过去一年中发生在他身上的全部故事。四个多月前,雷士照明发布公告:吴长江当选公司执行董事,意味着,这家中国照明龙头企业的创始人在历经一年波折后,又重新回归自己公司的董事会。

此时,吴长江刚刚结束在伦敦商学院"2013中国商业论坛"上的演讲。在那座世界最顶尖商学院宽敞肃穆的礼堂里,来自西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们陆续上台,用熟练的英语宣讲新时期外资企业应如何进入中国,中国公司又该怎么走向世界。而吴长江与此显得有些不合群,他用略带川渝口音的普通话,直白的表达了另一套很难被写进课本的企业管理学。

"创业是企业家的责任,你是商人哪,不光要为自己活着。我就是自己剥削自己,我愿意劳动,到处出差。但是西方讲这些么?他们是讲一套做一套",提到欧洲国家法律规定商店每天必须按时打烊,周末也不能加班的话题,吴长江有点激动:"我很奇怪,我喜欢劳动,劳动有乐趣。而你不但自己不劳动,也不让我劳动?这不是侵犯人权么?!"

这话引发一阵笑声。

台下,一众年轻的中国学子正装端坐。 他们大多不熟悉台上这位面色黝黑的中国企业家,也不了解去年那场轰动中国的企业夺权战。一年多前,在吴长江与时任雷士照明大股东、软银赛富基金投资人阎焱主导的董事会争夺公司控制权的交锋中,连续出现了工厂员工罢工、高管出走、全国经销商和供应商罢市的惊险剧情。有中国财经媒体评价,那场"宫斗"打破了中国民企治理战争的新底线。

如今风波已结束一年有余。单独坐下来接受我专访的吴长江,言谈话语间已鲜见焦虑情态。重新夺回企业主导权的他已迅速启动了新的计划:引入了新的资本伙伴,并全面启动公司的业务转型。他对我说,现在更多的精力已转移到了海外,包括雷士照明的英国工厂建设和新兴市场的开拓:"我要开始海外布局了。国内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开始精耕细作了。"

但一些阴影似乎并没有消散,在和我谈及企业与行业未来发展的同时,吴长江始终都不忘强调自己对企业治理的态度,直言不讳地表达着他眼中的理智与情感,法治约束与人治权力。可以明显感到,风波虽然渐息,但一些深层次的隔阂并未远去。

我问他刚才的演讲中为什么会提及西方国家商店关门太早的事,这是不是和他自己经营英国公司的亲身经历有关?此前据媒体报道,2007年雷士照明在英国收购了一家濒临倒闭的照明公司,几年经营,公司的营业额已超过1800万英镑。

吴长江说:"和朋友聊天,包括看到很多英国这边的人做事,说实在的,我很不感冒。公司这么忙,我的CEO还去度假了,但这是英国法律规定的,他有这个权利。"

"我在雷士这么多年就没休息过,我觉得有些事和人真的是没有责任感。你公司不好好经营,倒闭了,还有100多号员工呢,这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现在经营企业,很艰难很艰辛的,真是要拼命付出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