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金融时报: 民主的功夫茶(三)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Learning HTML & CSS shouldn't be difficult.

Master Trainer, Mark Lassoff, will teach you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create a creative and professional web site in 4 hours.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的功夫茶(三)
Oct 31st 2013, 05:44

【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民主的功夫茶》系列之三

最初,我没能和林祖銮交谈,他太忙碌了。我喜欢看在人群的中的他。在乌坎学校的操场上,在小巷中,他总被别人包围着,他的助手们、记者们,尤其是在选举结束后,摄影机镜头与麦克风把他团团地围住,期望他说出某种警句。在很大程度上,他符合人们对一个乡村领袖的期待。当他讲话时,总拖长音,句子与句子间停顿很久,以至于当你以为他已经结束了谈话、准备问下一个问题时,他的下一句又开始了。你总能感觉到他与周围环境的疏离。他的面孔消瘦、威严,这与他多年的军人训练与内心孤独有关。

65岁的林祖銮像是早期共产主义塑造的最佳样本,正直、坚硬、纯真,耻于谈论金钱。他说不管毛泽东犯了多少错误,他仍崇敬他。他18岁参军,入伍后仅8个月便被发展为党员,他在著名的塔山英雄团服役,他的一些战友日后牺牲在老山。在部队他还手绣过《为人民服务》的全文。他一定自豪于自己的军旅生涯,谈起部队的轶事时,他活跃异常,有一种孩子气式的得意。文革期间复员后曾当过村委会副主任。1973年他被调到东海开发区当负责人,又在1983年转而下海经商,在东莞的虎门作服装生意。自1995年起,他就回村安享天年。他的3个儿子都在外闯荡,有着不错的事业,他丝毫不用为生计犯愁。16个年头里,他打太极、喝茶看报,与村民没太多往来,但人们觉得他慷慨、正直。

在9月22日与警察冲突后的恐惧与慌乱中,他的年龄、经验与性格让他成为了公认的领袖。他在9月23日进行的第一次公开讲话中,就表现出他的镇定,他有能力把众人的情绪导向理性。在仙翁戏台上,他的鼓动性同样鲜明,当他控诉起薛昌的贪污时,嫉恶如仇,他的排比句多少受惠于毛时代的传统。在"盛世明镜"的牌匾下,他征服了此前不认识自己的所有村民,人们喊他"老总"。

他的言行很快就证明,他是多么值得这种信赖。在封村、被通缉时,在外工作的三个儿子都被安排回村做他的思想工作,"连儿子工作所在的东莞市公安局局长也被带到家来找我谈话,要求我放弃、投降。他告诉我说很危险,要我为乌坎人民着想。我说我正是为乌坎人民着想,我已经没有退路了。"他写了张纸条交给那名局长,麻烦他转交上一级领导,纸条上写着"我叫林祖銮,因涉嫌乌坎村民土地诉求违法,等我处理好问题后我就投案自首。"

对于政府、村民与媒体,他都是个可接受的形象,意味着稳定与克制。他也符合中国传统的士绅形象,他们从外地罢官归来,要代表民情与当地政府讨价还价。也很有可能,在逐渐卷入事件时,他感到久违的激情。他的妻子,甚至整个村里人都看着他怎样逐渐熬成了"一根竹杆"。

在村中游荡时,张建兴常是我的同行者。他总穿着条松松垮垮的黑裤子,肩上斜挎的一个黑包里总有三、四个手机,脖间悬挂一台佳能600D相机。在选举现场、代表大会、竞选演讲会,他总是举着各式摄像机在拍摄。

摘去脸上故作神秘的墨镜,他与人寒暄时笑起来依旧一脸稚气。他是个新技术的熟练运用者,录像、拍照、剪片子、写博客、发微博,他一刻不停。所有记者都是率先找到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