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金融时报: 美国为何不再热衷于六方会谈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为何不再热衷于六方会谈
Nov 7th 2013, 11:51

最近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穿梭于美朝之间,引发各方关于中美是否就重启六方会谈达成某种共识的猜测。"中美在朝鲜问题上逐渐走在一起"、"会谈重启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等等说法不绝于耳。不过,重启六方会谈归根到底只是媒体的猜测。重启会谈的可能性虽然存在,但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大。

以中国为主导的六方会谈,虽然有了中方的积极斡旋,再加上中国现任外长王毅曾任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其本人对重启会谈做了很大努力,但美国对重启会谈仍持观望态度。这并非因为他们认为六方会谈是中国发挥外交力量的舞台,而是因为他们认为朝鲜还是缺乏诚信。笔者认为,美国有以下担忧:

第一,美国会坚持自己的外交原则。朝鲜2月12日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以后,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还在持续。在这期间,朝鲜既没有反思,也没有表明将减少核项目,更没有释放可能弃核的信号。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通过六方会谈与朝鲜坐下来谈判,会被看成是对朝鲜的鼓励或让步。而美国的外交原则是,针对坏行为不鼓励,更不能让步。

第二,美国担心发出"默认"朝鲜为核武器国家的错误信号。2005年2月,朝鲜对外宣布自己已拥有核武器;2012年4月,朝鲜修改宪法,把"核武器国家"纳入宪法,成为宪法上确认的核武器国家,增强了自己核地位的合法性;2013年6月,朝鲜驻联合国大使申善虎强调朝鲜"绝对不会放弃核开发"。10月30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称,核武器计划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一系列事件表明:朝鲜对持有核武器的态度很坚决。在朝鲜公开宣称不弃核的情况下,美国也不想先发出温和信号。不要忘记,最近朝美在德国柏林、英国伦敦会晤时,美方没有派遣有正式外交身份的人。此外,9月18日在北京进行的"六方会谈启动1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朝鲜派遣了第一副外相金桂冠,而美国政府派遣的则是相对低级别的驻华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并强调只以"观察员"身份到会。

第三,美国对与朝鲜的20年谈判已有"疲劳感"。这种疲劳感,加上20年间朝鲜核危机的不断恶化,使得目前美国政府内部缺乏处理朝鲜问题的动力。再加上目前美国国内财政危机、国外中东问题加剧,有些自顾不暇,奥巴马甚至忙到取消了访问亚洲的程度。美国宣称要"重返亚洲",却发现已经没有足够力量推动这个战略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很难把自己有限的精力放到朝鲜问题上来。

此外,大家可能没意识到,美国总统面对的"业绩"压力。奥巴马总统离任期结束只有三年时间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取得明显的外交业绩。所以,在剩下的三年中,他会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更可能取得业绩的外交领域,这个领域很可能是伊朗。虽然朝鲜和伊朗都开发核武器,但是美国跟朝鲜谈判了20年也没有成果,而伊朗最近对放弃核项目释放了积极的信号。美国政府会认为,伊朗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朝鲜问题太复杂、太棘手。

如果忽略以上背景,只看到中方代表的外交努力,就会误以为重启会谈即将开始了。虽然中国代表穿梭于美朝之间,但现在仅是各方沟通意见的阶段,离重启会谈还有很长距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