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金融时报: 与FT共进午餐:陈小鲁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与FT共进午餐:陈小鲁
Nov 8th 2013, 03:32

十一点半, 陈小鲁推开"庆宣和"会所养心厅的门。他匆匆趋前, 握手打招呼。我们头一回见面。没有寒暄,他直奔主题,急着问:"你看是先谈话,还是……"他朝正中央那张红木大餐桌扫了一眼。 我说,我们边吃边谈吧。

我请陈小鲁订一个午餐地,最好有些故事的。他选了北京西城兴盛街上的这家会所兼茶社。他说,这是朋友的地方,也是他的母校——北京八中同学会的大本营。现在他是八中同学会的会长。下车时,我才注意到,会所的正对面, 就是八中校门。而"八中"正是向来低调的陈小鲁最近成为新闻人物的直接导因。

平头短发, 多半已银白,一米八的高个子,陈小鲁身着一件休闲的米黄夹克衫,拉链提得很高,几乎到了军装风纪扣的位置,领口露出里面红褐色衬衣一角。

两人坐定,占了这张十人圆桌的一隅,有些孤独。窗外,京城有雾霾,给室内投下的是阴暗和灰蒙, 很难刺激食欲和味蕾。这是北京时下典型、有最低消费的高档会所包间:四、五十平米的样子,红木格调,铺着地毯。进门是沙发会客区,中间一大块,大圆餐桌,靠窗立着一个书桌大小的大茶几,是茶道。

小鲁问,咱们吃什么呢?他招手喊来服务员,得知他的朋友、会所老板已安排了标准套餐,席间的气氛立时轻快起来。初次见面,要在硕大的餐室,一对一,协商吃什么的问题,毕竟有些拧巴。

1966年,文革爆发时,陈小鲁就读高三。他是北京知名度颇高的学生领袖,八中文革委员会主任, 之后又发起组建文革中第一个跨校际的红卫兵组织——"西纠"。

新闻在他身上聚焦,更因他的"红二代"特殊身份:中共高层领导人、曾任副总理和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之子。见过陈小鲁的,都说他的容貌与他父亲陈毅酷似。坐在他跟前,你不得不感叹基因的力量, 甚至有刹那间的幻觉 ,仿佛陈老总再世。

生于1946年,陈小鲁今年67岁,已到了文革时他父亲的那个年龄。前不久,他就文革期间的行为向当年遭受批斗迫害的老师鞠躬道歉, 重提反思文革,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

餐桌中央的转盘上,标配的菜多已上齐。两位食客,动作并不积极。我们各自喝着海参汤, 片刻的沉默。转盘上,刺身三文鱼,月牙骨,乡巴佬豆干, 丝瓜炒虾仁,小炒驴肉,安静地趴在那儿。

他说,十月初,他代表当年八中同学向老师正式道歉,就在这家会所的另一个包间。

我问起正对门的母校。他说,已全无八中当年的影子。红砖楼、邻近的胡同和操场都拆了。他说起文革初年有关八中的细节, 用的完全是当时的语言,人和事,时间与地点,校长书记, 黑帮,西纠,靠边站;6月8日,工作组进校;6月9日,校领导靠边站;6月10日或11日,工作组召集开会,让他讲话;武斗。批斗。自杀。他把我当成了一位当年老同学,半是回忆,半是确认。这些细节,他应该已经叙述过很多遍。在他眼里,所有人都是局内人,都有份。

我把话题拉回到"道歉"那天。

问:那天你代表同学道歉,有没有当年的老师虽健在,但最后决定不来的?

答: 好像能来的老师都来了。我之所以要道歉,是因为我们的造反破坏了学校正常秩序,才导致了侵犯人权,践踏人格尊严的行为。不然的话发生不了。我道歉时没有提及任何人,我没有把它归罪于毛泽东、或归罪于"四人帮"。我觉得,反思就是自己的事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