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金融时报: FT社评:中国改革需挑战既得利益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Learn to Play Electric Guitar

Perfect for those new to guitar. Learn to play electric guitar with these easy step-by-step video lessons from JamPlay! Sign up for just $39.
From our sponsors
FT社评:中国改革需挑战既得利益
Nov 8th 2013, 07:37

习近平带领"七常委"作为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亮相人民大会堂,距今已近一年。当时,或许是受到习近平更为平实风格的鼓舞,人们对于他上任后能否发起新一轮政治经济改革,有很多期待。这些期待尚未得到回答。从过去一年看,比起进一步开放中国的经济或政治体系,习近平更擅长的是加强对中共的控制。他发起一轮反腐行动,让干部们夹起了尾巴;他建立起对人民解放军的铁腕控制;还对互联网上的博主们展开一轮打压,以压制对中共的批评之声。他甚至重新使用一些带有毛泽东时代特色的口号。有人猜测,习近平向中国政治左派靠拢,是为了为市场改革提供"掩护"。但如果他是一位"密室改革者",那么他的行事方式未免有些滑稽。政策似乎的确有些变化——一会儿是银行牌照管制的放松,一会儿是自贸区,但实质性的变化却乏善可陈。

大家都明白,中国必须从依赖投资向内需拉动转变,实现经济再平衡。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人民币的确在升值,甚至已经让一些出口商叫疼。但如果说中国在变化,它也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方向。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推行的庞大刺激计划让早已臃肿的国企再度"充血",使经济增长对投资的倚赖有增无减。

问题是,中国人民币(不可兑换)汇率制度受到的外界抨击越来越少。投资原来越多,经济产出却越来越少。这种形势无法长期维持,它会导致不良贷款升高。钢铁等行业长期的产能过剩,正在扼杀盈利能力,并很可能导致通缩。中国亟需创新能力,而国企在这方面不大可能有突破。中国最具开创精神的大型企业阿里巴巴出自私营部门,并非偶然。

要施行必要的改革,就要挑战既得利益。最好的选择是,部分国企应该私有化。至少,这些国企应当被迫提高效率,参与竞争。此外,还需要实施相关的银行业改革。中国政府采用了典型的"追赶模式":人为压低储蓄利率,以便国有银行能够向其青睐的行业提供廉价融资。尽管改革充满风险,应该谨慎展开,但中国是时候放弃压低利率的做法了。如果储蓄利率上升,消费者会感到更加富有;银行向国企放贷的时候,也会对安全更有信心。银行还更有可能向小型私营企业放贷,因为后者是创新力的源泉。要做到这一点,银行必须更加精于权衡风险。非国有银行应该被允许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这只是开始而已。户籍制度改革讨论已久,它必须让农民能够与现有城市居民平等地居住在城市中。地方政府应该实施房产税,为其财政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中国还需要更加强健、更中立的司法体系,既能解决商业纠纷,也能解决企业与政府间的争端。改革清单还有很长。

这些改革非常艰难,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它要求中共放松管控。但中国的执政党别无选择。除非实施实质性改革,中国经济将很有可能失去动力。而那将成为中共合法性的终极挑战。

译者/何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