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金融时报: 米利班德:聪明的马克思主义者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米利班德:聪明的马克思主义者
Oct 13th 2013, 21:48

我在车站站台上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拉尔夫•米利班德(Ralph Miliband,见右图)的《资本主义社会下的国家》(The State in Capitalist Society)时,旁边一位女士发现了。她热切地问道:"这本书现在还出版吗?"

我答道:"应该不出版了。这本书在我的书架上躺了近40年。但现在有人在亚马逊(Amazon)上卖这本书,标价200多英镑。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力量。"她大笑。

我觉得我手头这本卖不出那个价。按照亚马逊的产品描述规则,这本封面破旧、用铅笔划满横线的旧书,可能只能勉强归到"成色尚可接受"那一档。

上世纪70年代,我的那些大学老师(他们当时几乎全都是马克思主义者)对米利班德推崇至极。而如今,我怀疑,在《每日邮报》(Daily Mail)发表那篇引发争议的文章之前,现在的学生可能都从未听说过米利班德这个人。那篇文章将已于1994年去世的米利班德称为"那个仇恨英国的人",并宣称,他的儿子、有"红色埃德"(Red Ed)之称的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打算"恢复社会主义",从而向父亲致敬,而"每一个爱国者都应对此感到警惕"。

我不记得这本书的内容了,尽管那些铅笔标记表明,我曾经完整地读过这本书。

《每日邮报》那篇文章引发的风波激起了我的兴致,我几十年来首次重新翻开这本书,随便翻了几页,就被吸引住了。

这不仅是因为该书文笔优美(米利班德也曾是一名这样的难民——随着纳粹兴起而逃到英国、又炉火纯青地掌握了英语),还因为这本写于45年前的书竟准确地预见到今日的商业状况。

我从来没有信仰过马克思主义。此外,这套理论孕育出的一些共产主义社会残暴而贫穷。但我确实已开始欣赏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它关注人在经济中的位置,而不是他们宣称的信仰。

从比利时来到英国的米利班德写作该书之际,许多人主张,民主是一场不可能被任何利益集团完全主导的竞争,以社会精英自居的经理人正在创造"高尚的企业",服务于顾客和社会,而不仅仅是企业所有者。

米利班德清楚地预见到了情况的走向:由于需要在竞争激烈、日益国际化的市场中盈利,这些美好的愿望将落空。实际情况往往也确实如此。事实已经证明,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说"高尚企业"不是更动听一些吗?)对那些企业高管而言并非易事——他们一方面确实致力于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将生产外包给血汗工厂,或者在承诺给员工的养老金方面耍花招。

而关于精英主义,米利班德预言到,管理职位的专业化将导致人们对正式的大学学历需求上升,而这将有利于那些相对富裕家庭的子女,从而加大财富和机遇差距。

他还预见到企业将拥有巨大的游说能力。如今,企业整天唠叨着投资者可能会丧失信心,并一次次成功说服政府赋予它们一些显然违背公众利益的特权(正如银行业危机爆发前几年的情况)。

但与许多马克思主义者一样,米利班德在书中对这样一个问题的解释十分牵强。这个问题就是:尽管保守党在解决这些不公平问题时最多算蜻蜓点水般点到为止,但绝大多数工人阶级仍一直投票支持他们,这是为什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