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金融时报: 媒体札记:悬着的旗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媒体札记:悬着的旗
Nov 7th 2013, 08:20

即便是在"小清新"的文艺青年中间,张悬也不算非常有名。这位拿着吉它的台湾女歌手,之所以会在过去两天里成为内地微博认坛上的热议对象,甚至得以登上门户网站的首页,是因为一场"不谈政治"的政治风波。

2日晚间,张悬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举办小型演出。次日起,互联网上陆续出现多位自称在场观看演出的大陆留学生的抱怨,指认张悬在舞台上展开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台湾"国旗"。

其中,情绪最激烈也最广为流传的一段如下:"昨晚真心后悔去听了张悬的演唱会,虽然她的唱功和作品确实是很有实力的,但是在演唱会上把台湾区旗显摆出来,还一再强调那是她的'国旗',它来自'台湾国家',这个举动真让人悲愤不已。台下的同学说:'No politics today!' 她居然回答:'我不知道你是哪来的,也不知道你这句话是从哪学来的,电影里吗?我觉得这样一点也不酷。'我想说,我觉得你这样才特傻X……关于台湾是中国的这个不争事实,还需要咱们拿众所周知的常识来证明吗?张悬,要么唱着你的歌少制造分裂,要么带着你所谓的'国旗'滚出CHINA!"

随着那几幅显示张悬笑着展开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的现场图片此后被发布出来,这场"国旗"之争迅速从留学生群体之间蔓延至内地论坛,尤其是在知识青年偏爱的豆瓣网上,讨论热烈。

一个名叫"穿Dior的乞丐"的豆瓣用户,4日晚间发帖,宣称她就是那个站起来说"No politics today"的大陆留学生:"我觉得我有必要说一下11月2号在曼城张悬live上发生的事情……上来开场后前三四首都很好,气氛也很活跃……后来唱完一首歌,她说她看到了后排有同学(应该是台湾同学)举着牌子上面写着"欢迎回家"(因为她14年前在英国留学),第一排的台湾同学拿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子,张悬把旗子接过来说这是他们的national flag,现场的大陆同学都懵了,我就说了一句'There are still students from mainland(现场还有大陆学生在)',她应该是没听见,继续用英语说着,我真的觉得不能忍,就大声说了'No politics today(今天不谈论政治)',她的回应是'I'm proud to introduce my COUNTRY(我很自豪介绍我的国家)''It's not politics, it's just a flag(这不是政治,这只是一面旗子)'。现在这句话被湾湾人民拿来反驳我们,我只想说,她有强调了national flag的好吧,维基上定义national flag是说'A national flag is a flag that symbolizes a country',台湾同学你们自己看吧。其实我真的不在意她的立场,但也要考虑到我们的情绪吧。后来她就blabla了一堆,原谅我,我当时气得都已经听不进去她在说什么了,我只是想让这种尴尬的气氛赶紧结束,于是我最后说了一句'We just wanna have fun tonight(我们只是想享受今晚)'。她也没再多说什么,继续唱歌。唱完一首,场下气氛明显比之前冷了很多,没有人再跟她开玩笑,她也没说话,继续唱下一首。这首唱完,可能她也觉得不太对劲,又开始说,但我没想到的是她一上来又把矛头指向我……'那个说no politics的小女孩,我不知道你是哪来的,也不知道你这句话是从哪儿学来的,电影里吗?我觉得你这样一点儿也不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