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金融时报: 民主的功夫茶(四)

FT中文网_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中文网每日新闻 
How to Get into Medical School

A tested blueprint to approach the daunting admissions process with both confidence and succes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的功夫茶(四)
Nov 6th 2013, 23:27

"怕听到电话,怕看到人,怕自己的门铃响……我现在可以说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说不好也不行,说真话也不行,说假话更不行,里面错综复杂,我得处处注意,处处防备。"

2013年2月,我在电视屏幕看到林祖銮这简短的讲话时,吃了一惊。他依旧消瘦,气色比半年前我遇到时更好,口气却像是另一个人。

这段视频在网络世界广为流传,它似乎印证了乌坎实验的失败。如同一年前的过分乐观一样,过分的悲观似乎笼罩在这个村庄。长久来的疑惑变得更为清晰起来,倘若整个制度不改变,这场村级的政治实验能支持多久?或是它从来就没有人们期待的那种变革性,只不过是发生在一个特别的时刻,由媒体的情绪渲染所致?比起一年前,中国政治变革的可能性已大为缩减。十八大召开完毕,"重庆模式"固然失败,曾被寄望的"乌坎模式"似乎也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期待。

2012年8月,我第二次前往乌坎。一年一度的请神会正在进行。天后娘娘、关公到赵大元帅都被请到了仙翁庙,那个黑面长须的仙翁拥挤在其中,失去了显著性。夜晚的广场上,总有三台戏在同时上演,潮剧我一点也听不懂。

林祖銮没去听戏,觉得那"乱糟糟的",事实上,他对村中盛行的很多风俗不已为然,尤其是这多年来的殡葬。"一个人平均要花15万,红白喜事要用上一个家庭的一半收入了,传统的东西,有些要保留,有些则不是"。他坐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穿着白色跨栏背心,发亮的银灰色西装裤卷起来,皮肤更显黝黑。他一支接一支的抽烟,讲起话来依旧迟缓。

这个曾深得信任的村委会已遭遇危机。权威已经瓦解,一年前,村民们从不迈进村委会的院子,而如今任何人都可以冲进村委会,指着村委的鼻子表达不满——既然你是我选出来的。

他的情绪仍镇定的,尚保持着某种尊严,没有人敢直接对着他表达不满,但所有人也包括他自己都知道,他再不是那个一诺百应的"林伯"。他正在处于自己最不喜欢位置,他夹在地方政府、村民、还有巨大社会关注之间。他昨晚去调解了一场打架,明天要接待又一批市领导。

最核心的仍是土地问题。他们曾许诺帮助村民讨回土地,但它比最初想象的复杂得多。它的产权是如此混乱,所牵扯的部门与利益群体又如此之多,一个村委会能起到作用实在太有限了。即使收回这些土地,又怎样转化成实质的收入?"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摆平",他感慨说。

在那次拜访中,我明显得感到村中情绪的变化,蜜月期已经结束。张建城则陷于明显的沮丧。"早知会是如此我一定不参与,民主真的重要吗",他说。昔日的众志成城也随即瓦解,倘若利益得不到即刻满足,拥护者立刻转变成反对者或嘲讽者。不久前,当一家公司捐献了两千多台微波炉后,它演变成一桩混乱,新的村委以为这是福利,不想却引发了无尽麻烦,长期不在村中的人都露面了,都在争要自己的那一份。人们以前对自己的村庄的命运无力,现在则都觉得有权参与其中。

我也见到了庄烈宏,他正准备辞去村委会的职位。在他简陋的新家里,他说起当前的问题,左右回避,而只有说起抗争年代,他的眼神才亮起来,并执意再次放映《乌坎!乌坎!》。"我真想再回到那个时候",临别前他对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